English

十余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断发生的失踪案

山西运城少年“失踪”首发于去年8月,10月开始“爆发”,至今仍在持续。

16岁的周大伟,是席张乡第一个“失踪”的少年。据周大伟的父亲周润生讲,去年9月末,周大伟跟家人说,要跟同学张东一起去云南打工。走后几天,周大伟一直没有消息,家人也

无法跟他取得联系。很快,乡上发生了类似状况。10月初,村民乔建国15岁的儿子跟家里说外出打工,之后音讯全无。此后,镇上失踪少年的人数不断增加。

家长们开始禁止孩子外出打工,但失踪仍在继续。席张乡初中二年级学生张波失踪前,其父张耀武不但要求他不许外出打工,甚至禁止他与陌生人接触,但事情依旧发生了。

来自异国的勒索电话

失踪少年的家长们都收到了来自相同区域的电话。

去年10月1日,周润生接到电话,儿子周大伟哭着要8万元。“当时,娃在电话里说自己在边境贩了毒,被缅甸警察扣了,不交8万赎金就枪毙!”

几日后,村民老乔也接到了陌生电话。电话里,老乔听到失踪多日的儿子在惨叫。随后,电话里吼道:“我这里是缅甸迈扎央,你儿子在这,不交8万块,就扒皮!”

10月17日中午,张耀武也接到了陌生电话,张波撕裂的哭喊电话里如此清晰。

惊慌失措的家长们慌忙去报案,他们发现,解州、城区、西城街道,都有孩子在缅甸被绑。

被熟人诱骗

据家长们讲,迈扎央绑匪索要的赎金一般在4万至8万之间,这对月收入800元左右的大多数运城人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对于贫困的农民则更是。

解州镇村民王重阳的儿子被绑已3个多月了,他一直凑钱未果,过程中还被人骗了。少年们被绑架后,多数家长选择了筹钱支付赎金。去年12月5日,张耀武和另一名少年李斌的家长,依绑匪的要求,各往指定的账户里汇入8万元。12月8日,张波与李斌回到了家里。

两人说,他们是被小学同学诱骗了。10月12日,他们到网吧上网,QQ上收到了小学同学杜丰邀请他们参加生日宴会。在盐湖区的国安宾馆,杜丰讲述了自己的“发家”史――在云南流浪,险些饿死街头,遇到了张瀛洲,他跟着张在云南打工,卖鞋给缅甸的军队,一个月能赚七八千。

随后,杜打电话请来了张瀛洲,一名20多岁的男子,挽着一个漂亮女孩,身边簇拥三名“小弟”。在杜的引荐下,李斌他们认张瀛洲当了“哥”。张给他们的承诺是,10天能赚6000元。张、李当时的感觉是,天上掉馅饼了。

为“逼债”实施“严刑”

在张瀛洲与杜丰带领下,去年10月13日,李斌和张波到了缅甸。17日,4名男子突然闯进他们的房间,两人曾签名的空白纸,被填写成8万元的欠条。他们被送进一间小屋,里面还关着很多少年。

张波说:“他们用烟头烫我脖子,钳子揪指甲,一边问疼不疼?我说快死了,他们就把电话递给我,让我向家里要钱。”

李斌的后背有十多条状如流星的伤疤。他说,这是绑匪用筷子戳进肉里,然后慢慢划开皮肤所致,打手管这个叫“划皮”。李斌被“划皮”是因为打手认为他给家里打电话时,哭的声音不够大。李斌说,他曾看见一个人质被剁了半截手掌。

在缅甸期间,张波他们曾被当地警方带走调查,但最终,绑架他们的公司将他们保释了。

据云南陇川县警方介绍,在迈扎央,人质受虐的程度,远超李斌、张波所见。

被保释后,李斌和张波被关进一个小院。在这里,人质每天都会被要求互殴,胜者会被奖励一顿饭,输了的继续挨打或关熊牢。熊牢就是一个大铁笼子,中间有活动的铁栅栏,人熊各一边,每天晚上熊吼叫着摇动笼子,“里面的人吓得尿裤子”。

12月5日,他们的家长交了赎金。3天后,李斌与张波坐摩托车离开了迈扎央。

警方面对挑战

对于绑架案的频繁发生,运城警方深感无奈。

刑警队长张运保说,首案发生于2008年8月3日,当时办案刑警很快就锁定了受害者的被困地点――缅甸迈扎央经济特区。干警们也曾想到,是否能联系国际刑警进行解救。不过这个想法很快被否定,因为缅甸境内的迈扎央由武装力量控制,不受缅甸政府管控。

今年1月2日,被困迈扎央两个月的运城少年王建获救了,是运城警方出面交赎金解救的。

  (注:文中未成年人和受害者家属为化名)

(《新京报》1.19 崔木杨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