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高校第一腐败窝案一审告终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浙江理工大学贪腐串案在浙江省高教领域引发巨大震荡。该案涉案人员级别(正厅级)之高、受贿金额(848万元)之巨,牵涉人员(受贿人4人,行贿人16人)之广,皆可称浙江高教领域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贪腐串案。

2006年1月,白同平从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的位置上退休。时隔半年后,白同平开始坐不住了,原因是该校设

计研究所被查账。而时任该校副校长的夏金荣,因为同样原因更是坐立不安。

为掩盖设计研究所所长沈丁送其用于购房的54万元的犯罪事实,2006年11月,白同平让儿子联系沈丁,补了一张54万元的借条,并归还了这笔钱。同时,夏金荣也为了掩人耳目,把一间由房地产开发商送给他的储藏间归还掉了。两人瞒天过海之举并未阻挡住办案人员的视线。检察机关反而找到案件的突破口――该校基建处原处长陈松树和白同平的儿子陆云。

2008年1月,陈松树被立案侦查。最终,因收受贿赂13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半。2008年6月,白同平到案后主动交代了自己直接或间接收受沈丁贿赂款60余万元,还交代了其他一些受贿情节。最终,白同平以受贿65.2万元的犯罪事实,一审被杭州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

早在2001年,浙江理工大学搬迁至杭州下沙大学城后,学校计划和房地产公司合作,解决教职工的住房问题,此项工作由夏金荣负责。于是,这成了夏金荣和沈丁索要“回扣”的好机会。后经两年时间的不断协商,最后开发商支付了650万元好处费,汇入了沈丁和夏金荣妹夫合办的装饰公司。除此之外,夏金荣还收受另外7名建筑项目承包人共计122万元的巨额贿赂。据此,夏金荣一审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沈丁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据统计,近三年来,杭州下沙高教园区14所高校中有9所发案,共查处13个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4名高校干部落马。西湖区检察院共查处辖区内高校反腐大要案17起,17名高校干部受惩处,涉案领域遍及基建、设备采购、招生考试、职称评审、科研经费等管理环节。

(《北京青年报》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