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这些药口腔易溃疡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润喉片 北京冬季室内特别干燥,于是,润喉片成了小王必不可少的装备,时不时地含上一片,可时间长了,口腔溃疡却冒出来了。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药理研究所主任医师肖永红指出,过多含服润喉片会导致口腔溃疡,因为润喉片多含有薄荷或碘等成分,它们对口腔黏膜有直接的刺激作用,就像硫酸对

皮肤的化学性刺激一样。

抗生素 小张前些日子患了肺炎,医生给他开了抗生素,他发现服药期间及服药后的一段日子,经常容易口腔溃疡。

肖永红介绍说,很多广谱抗生素都可以诱发口腔溃疡,因为广谱抗生素抗菌范围广,却缺乏针对性,容易造成菌群失调,真菌趁机得到滋长,从而发生口腔溃疡。

解热镇痛药 肖永红指出,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物多是有机弱酸,对黏膜有刺激作用,同时也容易产生变态反应,导致口腔黏膜损伤。

另外,化疗药甲氨喋呤、长春新碱等多有细胞毒性,也会导致口腔溃疡。

(《生命时报》1.16 杨丽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