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烟盒,须有健康警示语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全世界吸烟人数约为13亿,每年有54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占总死亡构成的1/10,居全球死因第一位。我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约为100万,超过因艾滋病、肺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如果吸烟状况得不到有效控制,从现在到2050年,将有1亿中国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其中一半将在35岁至60岁死亡
,即寿命缩短20至25年!

2009年1月9日,中国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一天。按照世卫组织要求,我国应首先执行《公约》第11条规定,即采取和实行有效措施,以确保烟草包装带有说明烟草使用有害健康的警示语。警示语应轮换使用;应是大而明确、醒目和清晰的;宜占据主要可见部分的50%或以上,不应少于30%。绝大多数吸烟者和非吸烟者能留意到卷烟包装上的健康警告。以一包20支烟计算,一天吸一包烟的吸烟者,每年看到包装上的警告有可能在7000次以上。科学研究发现,清晰明了的健康警告能够提高人们的健康风险意识和戒烟欲望。

专家们认为,在烟盒上通过图片具体展示吸烟导致的疾病,还有助于人们改变将烟草作为礼品的习惯和敬烟的习惯。

(《光明日报》1.14 范又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