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冠中:“我不会把作品当遗产留给子女”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我负丹青――吴冠中捐赠作品展》开幕式上,吴冠中提及他晚年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女儿”嫁出去,给自己的作品找个归宿。

他幽默地说:“现在我的女儿已经嫁得差不多了,还有几个有点丑。”他表示,不会把作品当作遗产给子女,而是要给博物馆。“画家有国界,作品没国界。我把作品送给新加坡,和送给上海、北

京、香港是一样的。我希望全世界的人看到我的作品,但我不愿给这样一些博物馆,它们把我的作品放在仓库里烂掉!”

老人笑道:“艺术品市场冷下来了,画卖不出去了――好!”艺术品市场降温后,大家可以不要这么浮躁了,画家也可以安心回去画画了。寂寞的时候往往画得出好的作品来。只要你创作出好的作品来,不要怕市场的冷热。真金不怕火炼,真的好东西是跑不掉的。

那些尚未功成名就的年轻艺术家,如何度过艺术市场的冬天?吴冠中说,困难是免不了的。如果真的爱艺术,就不会放弃。苦难和坎坷是孕育艺术的土壤。感情压抑到一定程度才会爆发。平淡的人生,平淡的情感,不能出艺术。

(《新民晚报》1.17 林明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