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作癖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笑忘录》里,有一个叫皮皮的女人,她要写书,虽然她从不看书。

昆德拉说,当社会实现三个基本条件以后,写作癖将不可避免地发展成流行病的规模:1.福利水平普遍提高,使人们有闲暇从事无用的活动。2.社会生活高度原子化以及随之而来的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普遍疏离。3.民族内部生活中大的社会变化极端匮乏。

皮皮说,从外面看来,她什么也没有经历过,促使她的写作的恰恰是生命内容的缺失,是虚无。

印刷机的发明,从前曾使人们更好地互相理解,而在写作癖泛滥的时代,书写有了相反的意义:每个人都被自己的词语所包围,就像置身于重重的镜墙之中,任何外部声音都无法穿透进来。

昨天看王小峰的博客,他给一个25岁的青年写信。他说,看书吧,关掉你的浏览器,网上海量的信息只会绑架你的判断能力,那些现在你认为比你强得多的人5年以后将什么都不是。要看那些年龄比你大60岁以上的人写的书,我想他的意思跟昆德拉一样,在人人都有写作癖的时代里面,好书也是大浪淘沙吧!

我同意王小峰说的话,我每次面对网络的时候常常是手忙脚乱的,尽管每次都只带着一个小小的问题而来,结果却依旧会浪费大量的时间,最终发现自己一无所获。

网络属于热媒体,你在网上永远都是焦虑的,永远都不会安心,只是不断地猎取更多更多无用的信息。而冷媒体却不是这样,它会占据你心灵的每一个角落,比如书。所以,我要远离网络,或者至少知道自己上网要干什么,而不是被人牵着鼻子走。

(《北京晨报》1.16 李康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