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安忆:文学不是青春饭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文学创作来说,2008年是个小年,一线代表作家贾平凹、莫言、王安忆、刘震云等都没有推出作品,他们的空档期造成社会对文学界的关注不够多。”北大中文系教授、评论家张颐武不久前发表的这番言论,让今年在《收获》杂志一头一尾发表了包括《月色撩人》在内的两篇中篇小说新作的王安忆有些生气。她表示,张颐武评断的
盲区,正说明如今的评论家,连中国最著名的文学杂志《收获》都不看了,我们的当代文学究竟是“作者缺席”还是“评论缺席”不是显而易见的吗?

评论家程德培说:当下文坛,一个作家不出书、不开研讨会,就没人知道他写出新作品来了,连王安忆这样的作家尚且如此,更不要提那些默默无闻的作者,他们被挖掘出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在谈到当下文学圈特别喜欢用年龄来进行划分,而且只关注新生代创作的现象,王安忆表示,“文学不是青春饭,不能以年龄来划分,不能刻意为‘新锐’开道。还有些作家特怕人说他老,怕被年轻人抛弃。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心理。”

王安忆坦言,几年前她在和德国汉学家顾彬交流中,对方曾不解地问道,为什么在当代中国,轻而易举就能“推翻”一个作家?顾彬说,在德国要否定一个人(作家),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经典的建立也是一个同样漫长的过程。我们现在如此轻易就能“推翻”一个作家,那么,经典的积累将如何完成呢?

(《文汇报》1.19 陈熙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