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旧不能离谱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是怀旧的动物,怀旧是一种很好的艺术加工,经过时间打磨,遭遇岁月冲洗,原本非常糟糕的往事,突然变得光彩夺目起来。在怀旧的目光中,贫穷是美好的,艰苦和狼狈不堪可以拿来吹嘘,失恋更像一首诗。因此,九斤老太们的存在,自有其生物学的基础。

过去的种种不好,今天的种种不足,都是显而易见。有人却故意色

盲,指鹿为马。一位文化人抨击现状,说人们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么失望过,他说了一大堆让人心服口服的数据,譬如人文精神丧失,股市和房价暴涨暴跌,环保成为解决不了的大问题,潜在的经济大危机等等。如果不听他关于过去的观点,我们几乎毫无保留地成为追随者,但是当他把过去吹得天花乱坠,甚至连文化大革命都能够基本肯定,就不能不摇头了,就不能不警惕了。

就算今天我们是真的很失望,也要比文革中不懂得什么叫失望强上一千倍一万倍。改革开放绝无回头路可走,抒情地玩一把怀旧不是不可以,千万不能离谱。

不能为文革翻案是个底线,文化人不能仗着自己有文化,想怎么就怎么。这个问题含糊不得,大是大非。

  (《解放日报》1.15 叶兆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