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因技术能让灭绝生物重生吗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穴居人约25000年前灭绝

完整的基因图谱是再造关键

美国分子生物学家斯特凡・舒斯特说,完整的基因图谱是“再造”灭绝生物的关

键。然而,生物一旦死亡,它们的基因会因阳光、细菌等受到破坏,不再完整。即便基因保存条件理想,也“撑”不了100万年。

“真正值得研究的基因样本最好在10万年以内”。舒斯特认为,虽然现有技术还达不到这一条件,但不久的将来完全可以作这一尝试。

有科学家提出,如果那些已灭绝生物的尸体被冰冻、搁置在黑暗的洞穴或干燥的环境中,基因片断就可能得到完整保存,就像去年11月在西伯利亚发现了6万年前猛犸遗骸。科学家还把已灭绝的塔斯马尼亚虎基因植入老鼠体内,使基因获得“重生”。

10种有望重生的生物魅力超凡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近日公布了一份最有希望复活的灭绝生物名单,新列出的10种可能“重生”的生物不仅考虑到操作的可行性,还有这些生物的“超凡魅力”。

其中之一是穴居人。其次是1.1万年前灭绝的短面熊,这种生物体型巨大,直立高度比北极熊高出1/3。有望“复活”的最近代生物是塔斯马尼亚虎。此外,被看好的物种还有雕齿兽、剑齿虎、渡渡鸟、披毛犀、巨型地獭、爱尔兰麋和恐鸟。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DNA信息提取专家邓亚军博士认为,复制远古生物,首要的就是确保获得完整的遗传信息,而做到这一点非常难。怎么在保证不受外源污染的情况下,通过一系列科学手段,修补DNA信息缺失的部分。如果在这一过程中发生任何错误,那么复制就是一句空话,甚至可能复制出无法想像的怪物。

  (《北京日报》1.14 陈立希 杨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