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车不“公”频频肇事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一段时间可以说是官员公车肇事的高发期:1月23日,云南省临沧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驾车撞死一家三口;1月30日,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规划建设局党委书记驾车冲入人群,当场造成4人死亡;2月3日,湖北省应城市发改局副局长私自驾驶公车外出办事,途中酿下车祸,造成一死两伤……

官员公车肇事频发,至少

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手潮”的官员不在少数,这些人的驾驶技术大多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或是让下属司机手把手指导几次,或是请陪练“速成”,再通过权力关系轻而易举地弄个驾照。而且更要命的是由于权力在手,自认为可以摆平一切,他们在开车时还缺乏应有的谨慎和禁忌,不过关的技术加上横冲直闯的态度,不出事才怪呢。

另一个问题就是公车管理的混乱。首先是违规配车,按规定只有省部级以上官员才能享受配备专车的待遇,现在扩大到市县乡镇乃至以下的官员。其次是公车私用。再加上适逢年节,迎来送往、喝酒应酬也助长了这些事故的“井喷”。

其实,每次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都会发出通知,严禁公车私用,但大多收效甚微,原因就在于这些规定缺乏刚性约束。

(《检察日报》2.10 韩雪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