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政审批改革阻力何在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审批改革、腐败治理与市场完善》报告显示,虽然经过几次改革,中央和各地政府均削减了为数不少的审批事项,但留存下来的数量依然很庞大,而且留下来的审批事项还有许多是政府不该管、属于市场范围内的事情,现行行政审批制度的基础并未根本触动。如目前某市房地产开发商需要经过近20个部门、近200人签字
、约60个印章,奔忙两年时间,花费数千万元,才能建设一个项目。

此外,一些打着各种名义进行的“变相审批”比审批更麻烦。比如一些项目名义上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制,但企业申报备案更加复杂麻烦,所需要的周期更长。再比如一些互相矛盾、互为前提的许可条件,让企业在办证的时候左右为难。

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面临很大阻力。由于政治体制改革和反垄断改革滞后,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和官员为了自身利益,不愿继续放权,甚至借口经济发展中的新事物、新情况要求增设新的机构、新的行政许可和审批权,垄断部门也希望借助各种审批门槛,限制其他竞争者的进入。

报告建议继续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数量,强化审批制度改革中的反腐败机制,加大对审批寻租腐败的惩罚力度。

(《中国青年报》2.11 滕兴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