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大旱情凸显农业保险不完善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场50年不遇的特大旱灾正在北方小麦主产区肆虐,严重的旱情也暴露了农业保险覆盖面不宽的困境。

867.5亿元和2.4万元!这组数据反差强烈。前者是截至2月9日,国家为抗旱拨付的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等资金;后者是目前为止见诸媒体的保险公司对旱灾区小麦绝产农户的赔偿金额。

“建立完善的农业保险制

度,要比通过国家财政补贴或救灾方式维护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利益有效得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副教授许飞琼表示,中央财政紧急拨付救灾资金体现了国家财政补贴与救济的特色――应急性,这是任何保险包括政策性农业保险所不能代替的,但农业保险制度有财政补贴或救济不可比拟的优势,亟待完善。

目前农业保险理赔的不多,主要原因是我国农业保险理赔大多是洪涝、台风等灾害,洪涝灾害的结果很明了,但旱情并不意味着最后没有收成,很难断定是否应该理赔。

另一个原因是,虽然有中央财政支持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去年已扩大到全国粮食主产区,但试点范围并未在试点省区全部铺开,受财力所限,每个省区也是选择了几个试点,覆盖面不宽。

农业保险具有高风险、高成本、低收益的特点,一般商业性保险公司都不愿意经营农业保险业务,而且大多数农民自觉参保意识低。我国从2007年开始推行由中央财政支持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虽然解决了很多农民买不起保险的问题,但这毕竟是一个新事物,农民普遍对其不了解,甚至表示“听说投保要交不少钱,交了钱没遇灾,钱不是白扔了”?

此外,农业保险的发展必须有巨灾风险的分摊机制。因为一旦发生巨灾,经营农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将遭受“重创”,有的公司可能一夜之间垮掉。巨灾保险法律一直处于悬空状态,并未落实,也是制约农业保险发展的重要原因。

(《法制日报》2.10 辛红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