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荣宝斋为什么这么“火”?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000万元的画,3小时卖个精光”

春节期间,位于北京琉璃厂的荣宝斋总店门口,每天都排起几百米长队。大门一开,顾客蜂拥而入,挤得销售大堂水泄不通。老主顾李先生无奈地说:“几百万的画,还没来得及挑,就被别人买走了。”

据统计,荣宝斋今年春节的销售总收入突破5000万元,比去

年同期增长1500多万元。

“艺术品消费是刚性需求,没有绝对的冬天”

荣宝斋总经理马五一说,品牌战略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无论是荣宝斋本身,还是经营的齐白石、张大千等名家精品,件件货真价实,在特定人群中早已形成了品牌效应。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从投资角度看,艺术品实质上是基于购买者普遍价值认同的商品,升值空间很大,值得投资,因此,艺术品消费是刚性需求,没有绝对的冬天。”

“没有传承创新,荣宝斋绝火不起来”

“企业结构重组是成功的首要因素。”荣宝斋常务副总经理王铁全说,原先,艺术品、文房用品等多个利润点都被划归在业务部,而抑制了其他利润点潜能的发挥,造成资源浪费。为此,荣宝斋尝试将业务部进行拆分重组,形成企业内部多个利润点相互竞争的经营态势,成效立竿见影。

为满足大众市场需求,荣宝斋开辟了一条传统技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生产线,实现在勾描、刻版等环节由电脑分色代替人工技能,以提高效率;同时,保留原有纯手工制作生产线,既保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满足了高端市场需求。

“这些创新突破了传统单一的经营模式,发掘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就了荣宝斋现在的‘火’。”王铁全说。

(《经济参考报》2.9 周宁 万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