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考炒菜“炒”出了什么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浙江省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和鹿城区属初中2009年中考劳技考核日前结束。“炒菜”作为必考项目,考核成绩将列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中考挂钩。

根据规定,考生对自备菜肴的主要营养成分、搭配及对人体的作用要有比较明确的了解。不少学生坦言,为了顺利通过考试又不耽误功课,父母买好菜、清洗干净,自己只要突击“烧菜”

环节就可以了。

煎牛排、葱油鱼……在考试现场,学生们烧制的菜五花八门,色香味俱全。但值得注意的是,学生掌握的烹饪技术大多是“独门功”,除了考试的这道菜,其他菜不会做。

所有学生都通过了考试,没有一人不合格。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考试是手段,让学生动手去做才是目的。多数老师和家长认为通过一次考试想提高学生的劳动能力是不现实的。“素质教育是一项社会工程,要家庭、社会、学校三方面合作,持之以恒方有成效,而不是寄希望于一次两次的考核。”一位老师说。

(《光明日报》2.7 陆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