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农民刷卡浇地抗大旱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刷卡浇地省钱又省力。在河南省50年一遇的大旱灾情面前,农民朋友掏心窝子:基层需要像“井井通”这样的实惠。

浇地不再费半天工夫

日前,睢县西陵寺镇孟楼村村民孟永生来到村东的变压器房内,他推上闸刀,掏出一张卡片,对准电表,只听见“啪”地一声,“可以浇地了…

…”孟永生笑嘻嘻地跑向自家麦田,这时,地里的塑料管已经出水。

“井井通”项目,就是国家扶持农业电力重点项目的试点。该村党支部书记孟宪德说,当前全村800多亩小麦已普浇一遍,今年遇到这么大的旱情,如果不是“井井通”项目,恐怕很多农户都会因为缺电线、少电表而发愁。

机器按规定自动结算

睢县供电公司李翔宇介绍,“井井通”项目也叫“台区”,指一台变压器所控制机井区域。实施中,将电缆埋在1米多深的地下,这样不经风刮雨淋,线损大大降低。其次,变压器装在室内,大门上又装上监视报警器材,可以有效防止被盗。

李翔宇介绍,去年该公司共投入资金495万元,目前在全县范围内共兴建“井井通”项目34个,在今年抗旱工作中受惠面积2.3万多亩耕地。孟永生用的小卡片就是“IC”卡。交电费可以到电管站充值。同时,机器按国家规定收费标准自动结算。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同是大旱之年的背景下,西陵寺镇孟楼村“井井通”项目实施区域,麦苗长势普遍好于其他村庄。

(《人民日报・海外版》2.6 胡志强 张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