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局长在畸恋中落马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女局长套牢“特招生”

徐猛出生在四川一个贫寒的农家,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成都某财经大学,并获得了财会硕士学位,2001年,他被重庆市某区审计局特招为干部。

报到那天,身为局长的杨敏亲自接见了他。见到这位长相英俊的“才子”,杨局长顿时眼前一亮。徐猛的音容笑

貌、风度气质,都太像她大学时的初恋情人……可惜,这个男同学70年代时说了一些过激的话遭到批斗,最后不甘屈辱在学校自尽。

多年以来,她一直珍藏着男友信物,经常在夜深人静时对视哭诉。大学毕业后,她当上了一名普通教师。1979年,在家人的催逼下,她匆匆地和一名大学老师结婚,婚后一年生下了儿子。此后,她干过校长、当过县教育局副局长,39岁被提拔为县文化局局长,2001年被任命为重庆市某区审计局局长。

可是,杨敏仕途上一帆风顺,而婚姻生活上却一片疮痍。在儿子去加拿大留学后,她和丈夫开始了长期分居。

或许特殊的情结作怪,从此,杨敏对徐猛“特别相待”:2003年1月,徐猛大学毕业才一年多,杨敏就力排众议,把他从业务科室一般科员提拔到局办公室当了副主任。不到半年,她再次将徐猛提拔到重点工程审核中心当了主任,让他主管全区经济开发工程的审核大权,专门给他配备了高级的丰田牌轿车……

徐猛感到自己遇上了贵人,时来运转了,却从未考虑“大23岁的干姐姐”会对他有更深层次的要求和回报!

2003年11月中旬,杨敏带着徐猛去深圳市开一个学术研讨会。夜里,两人外出喝酒,杨敏不胜酒力,大醉呕吐。徐猛扶着她到回宾馆后,杨敏突然一把抓住徐猛扶她的手,并将其捂到胸前,两行热泪滚落地说:“姐的命很苦啊,已经好几年没人给我安慰了,你……”徐猛头脑“嗡”的一声炸响,他感觉太突然,但此时此景容不得他说“不”,他只得缴械投降……

“老少恋”错位有多苦

两人有了第一次肌肤之亲之后,徐猛忐忑不安了好几天。可谁知,杨敏不仅没有对徐猛有任何的怪罪之意,返回单位上班的那天,杨敏就打电话给徐猛,“鼓励”他做男人就要大气点,不要那么胆小如鼠。并对其“约法三章,”:徐猛随叫随到;每周至少两个晚上陪伴她;在同事面前,两人不得随意。

杨敏知道光凭她一副老脸难以拴住这位帅气的小男人,她要好好行使自己的局长权力。

2003年春节前夕,重庆“邦迪”会计事务所董事长张宏,来到杨敏的办公室“汇报”工作,送给她一个2万元的大红包拜年。杨敏问张宏:“你这拜年金有没有徐猛一份?他专门负责你们所的具体业务工作!”听说已经给徐猛送了1万元,杨敏这才满意。此后,无论哪里送来的钱,杨敏都要替“小情人”要一份。

2003年1月,该局负责对重庆市某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区农业园区道路工程款进行审核,公司陈总经理希望杨敏给予关照。杨敏心领神会,立即授意安排徐猛带领一个工作小组审核。结果,6000多万元的工程款,竟只查出5000多元的“水分”。

2005年春,在郊县的一个宾馆,杨敏对徐猛说:“姐姐为了你舍得一切,可你不能辜负我啊!我要你发誓,永远做我的情人!”徐猛不敢“违令”,只得违心发了一些誓言。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徐猛每当搂着这个像妈妈一样的女人,心里很不是滋味。

2005年4月,徐猛在网上和在重庆机场当空姐的女大学生程小菲相识,很快就互有爱慕之意。可是,原以为网恋隐蔽,结果这场恋爱还是被杨敏拆散。此后,杨敏将徐猛看得更紧。为了牢牢将徐猛控制在自己身边,她一边拼命为他花钱,一边重塑自己的威严和霸道,几次出面帮他把搞砸的工作掩盖起来……

屈辱举报“同归于尽”

2008年元旦前夕,徐猛又和大学舞蹈老师叶小露建立了恋爱关系。1月17日,杨敏暗中跟踪徐猛来到闹市区一个酒吧里,徐猛突然看见了她,吓得脸青面黑,见女友一脸惊愕,徐猛尴尬地说“这……这是……我们局长!”谁知,杨敏冷笑着抢过话头,怒斥道:“你胆子也忒大了吧?你前几次嫖娼、搞一夜情,乱搞了多名女人,我们正在讨论如何处分你,你现在又乱搞上一个女人啦?你不要以为你这个小主任就是好大一个官,就可以道德败坏违法乱纪了!

叶小露听了,“啪”的一耳光扇在徐猛脸上,然后拂袖而去。

两次爱情失落后,徐猛不再理会杨敏了,杨敏几度上门寻求缓和,徐猛坚决不见。于是,两人不欢而散。

2008年4月,杨敏主持局党委会,决定调整中层干部岗位,特别暗示徐猛有可能被安排到最没实权和实惠的综合科。

感情的失落,尊严的毁损,职位可能的调整,前途的暗淡,已令徐猛灰心丧气,他思来想去,决定和杨敏“同归于尽”!

2008年5月中旬,徐猛带着工作组去验收一个国资企业的改造工程。验收结束后,徐猛找到该企业领导,明目张胆地强行索要20万元“辛苦费”。他还特别说明这是“杨敏局长要的”。该企业给了徐猛8万元现金支票后,马上向检察院渎职犯罪侦查局报警。5月16日,徐猛拿着支票刚到银行兑现,就被渎侦局的检察官抓获。

徐猛被拘捕的当天,向检察官招供了利用职务便利,自己贪污受贿22万元,与杨敏共同贪污公款18万多元、共同受贿16万多元等犯罪事实;同时,他还供认了自己与杨敏存在情人关系,以及互相利用的权、钱、情交易的骇人内幕!

9月29日,法院一审认为,徐猛、杨敏二人的行为已构成贪污受贿罪,判处徐猛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判处杨敏有期徒刑3年。12月20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维持一审原判的终审判决。

(《检察风云》2009年第3期 渝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