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人心率变慢要诊治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已74岁的徐先生,在各次健康体检时,血压、血糖、血脂等都在正常范围内,并且从来没有发生过胸部疼痛、心慌、气短等不适。可是有一现象让他非常担忧,就是他的心跳次数有逐渐减慢的趋势。近日,徐先生突感头昏,眼前一阵发黑,于是他立即去了医院急诊,经心电图检查,发现他的心率只有30次/分钟,医生建议他立即住院。
经过多项检查及专家会诊,最后确定为“退行性心脏病”导致的心脏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

那么,退行性心脏病是怎么回事呢?

退行性心脏病是心脏组织发生潜移默化的老化和代谢障碍所致。有人统计,心脏每昼夜平均要跳动10余万次。心肌和各个瓣膜在长年的血液冲击和压力负荷的影响,不可避免的会发生纤维化、钙化,其结果便会造成心脏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如果心脏传导系统受到波及,便会引起心率减慢、早搏、心房纤颤,或者更为严重的心律失常,而心率减慢(病窦或者传导阻滞)则更为多见。

退行性心脏病易与其他心脏疾患相混淆。因此,老年人一旦出现心脏并发症,如心跳进行性减慢、心律失常、心功能减退等,而又不能用常见的心脏疾患解释,即应想到老年退行性心脏病的可能。如果老年人出现心率减慢,除因服用药物等原因外,还要想到心脏本身病变所致,特别对伴有发作性头晕、黑?、胸闷等现象应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诊治,以防意外发生。

(《家庭医生报》2.9 余光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