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加黑吃了上瘾吗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名22岁的青年阿兵,从半年前开始服用“白加黑”,服后感觉自己飘了起来,很舒服。他每天都要吃三四次。有一次他吃了9片“白加黑”,出现了休克,最后送到医院才抢救过来。

“白加黑”的日用片和夜用片都含有盐酸伪麻黄碱。伪麻黄碱是冰毒的关键成分,具有精神兴奋作用,大剂量滥用自然会成瘾。国家食品药品监

督管理局下发文件规定,对于含有麻黄碱成分的新康泰克、白加黑、日夜百服宁等数十种常用感冒药、止咳平喘药物限量销售,规定每人每次购买不得超过5个最小包装(盒)。

尽管白加黑中含有麻黄碱成分,不过大家不必因此而恐慌,因为正规服用就不会成瘾或形成药物依赖。

判断是否成瘾关键有两点:一是有不规范服药史,二是有戒断症状。一般感冒药连续服用超过一周,一旦停药,就会出现主观不适症状,例如精神不振、打哈欠、流泪、流涕、出汗、全身酸痛、失眠、呕吐和腹泻等,严重时还会发生休克。所有这些都称为“药物戒断症状”。如果此时再服此种药,一切症状都会消失,患者感觉欣快轻松。再断药又反复,即可确诊。

(《健康报》2.11 王有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