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潮汕人一生的保健方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生活在广东与福建交界处的潮汕人总结出许多养生的好方法。

从小开始喝“擂茶”

擂茶是潮汕的特色,擂茶让潮汕地区的人得以长寿和健康。

擂茶的做法是:把乌龙茶简单泡一下,然后放进土钵中,将其捣碎成糊,再加入芝麻、爆米花、花生末,然后用开水冲成糊。擂茶不

但暖胃而且有强健骨骼,避免肝胆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同时,擂茶的通便作用也特别明显。

青春期喝“薏米汤”

对于青春期躁动的孩子,潮汕人爱用芒果叶和薏米熬水,这样的茶水能清热利湿降燥。同时,薏米还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

新人过门先吃“鸡酒”

潮汕人结婚以后,新娘子就要开始吃“鸡酒”了。中医的观点,鸡肉是温补的,酒和醋也是如此,三种东西搭配好了,可以温暖子宫,帮助子宫内膜调理,疏通输卵管,还能治疗痛经。

鸡酒的做法:把鸡肉炒熟炒透,再放入米酒或黄酒和醋来炖,炖到酒气和醋味完全融合在鸡肉里即可。一般来说,鸡酒也适合其他寒冷地区的女性,尤其是阴冷湿寒地区的女性吃吃鸡酒,对身体的温补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产妇用益母草洗澡

在潮汕,产后妇女有用益母草水洗澡的习惯,就是用少量益母草煮水,放温再洗,可以防止产后病。

如果有条件的话,产前和产后一个月每天吃点姜醋。姜醋有去寒收敛健脾开胃的作用,化恶露,补钙,在产前可以抵抗妊娠反应,促进孕妇的食欲,而在产后,则有很好的下奶作用。

姜醋的做法:把鸡蛋用文火煎,把边煎得略有点焦,然后盛放在碟子里,接着锅里放上油和姜丝小炒,然后放一碗水,把鸡蛋也放进去一起焖,再放一些家乡的醋,用小火焖至蛋黄变得酥软。

更年期喝“当归水”

潮汕地区的很多妇女更年期时候还在干活,加上长期精神紧张,更年期崩漏情况很多。过去,很多潮汕人会喝益母草和红糖一起煮的水。后来因益母草使用不规范的原因,开始用当归和红糖熬水。当归红糖水不但有暖宫补血作用,还能预防老年痴呆。

(《健康时报》2.9 吴尧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