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患禽流感而家禽无疫情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近期发生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但没有报告家禽禽流感疫情。对此,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表示,一般认为,只要环境中有病毒存在,人就有被感染的风险。自然环境中禽流感病毒的来源、宿主和留存条件等很复杂,尤其是冬季,病毒存活时间较长。但环境中病毒的存在并不意味着一定有家禽禽流感疫情的暴发。

人发生

感染禽流感病例与家禽禽流感疫情不能一一对应的情况在世界上也比较普遍。目前已有15个国家的405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很多病例并非在禽流感疫情暴发时感染,且确切的传染源和感染途径还不清楚。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通常意义上的高危人群,如家禽饲养、屠宰、经营和防疫人员,其感染率反而不高。在我国,上述高危人群尚无一人发生感染。这些未解之谜有待于通过更深入的科学研究揭示其中的奥秘。

(《京华时报》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