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禽流感病毒研究有突破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科学家基本完成了禽流感病毒H5N1毒株RNA聚合酶PA亚基的结构生物学工作,清晰地揭示了PA蛋白具有核酸内切酶功能。这一发现进一步揭示了禽流感病毒的复制和感染机理,为相关药物的研究和开发提供了一个新的原子水平的精细结构平台。《自然》杂志日前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近期我国人禽流感疫情的特点:一是人

禽流感病例散发分布,8起病例之间无流行病学关联。二是冬春季为人禽流感高发季节,尤其是每年的1~3月。三是多数病例有病死禽类接触史或活禽经营市场暴露史。四是感染患者的禽流感H5N1病毒仍为禽源性,大多数人对该病毒不易感。

通过对8起人禽流感病例标本中分离到的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和比对分析,表明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变异很小,仍为禽源性病毒。目前,我国自行研制的人用禽流感疫苗已完成临床试验,并获得生产批件,抗病毒血清等新的治疗技术已经在3例成功救治病例中发挥了作用。

(《光明日报》2.11 齐芳 胡其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