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乾隆猜灯谜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一年元宵节,乾隆皇帝与君臣一块猜灯谜取乐,一副用对联写成的灯谜是:

黑不是,白不是,红黄更不是;和狐狼猫狗仿佛,既非家畜,又非野兽;诗也有,词也有,论语上也有;对东西南北模糊,虽为短品,也是妙文。

乾隆帝把这副灯谜看了三遍,也没

猜出来。他身边的纪晓岚说:“最常用的颜色是红、黄、蓝、白、黑。其中的蓝色里最深的,又叫青色,上联的前半句‘黑不是,白不是,红黄更不是’,那就是个‘青’。后半句说的是‘犬’,它虽说是人们家里养着用来看家的,可不算是家畜,更不是野兽了。前半句的谜底‘青’,跟后半句的谜底‘犬’合起来,是个‘猜’字。”

下联的前半句是个‘言’字,言者,字也。当然‘诗也有,词也有,《论语》上也有’了。后半句是个‘迷’字,‘对东西南北模糊’,不是‘迷’是什么?‘言’跟‘迷’合到一块,就是个‘谜’字。所以,这副灯谜的谜底就是――猜谜。”

(《辽沈晚报》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