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赛教育”不可取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最近举办的一次艺术大赛的赛场,有一位评委自豪地说:现在的学生,一入学,就树立起了一个目标,参加大赛,还要拿名次!这说明,应试教育又有了一个孪生姐妹――应赛教育。

为什么会出现应赛教育?因为当今的艺术体制之中有一种“龙门效应”,大赛就是一座人造“龙门”,演员在大赛上夺得了名次,就是鲤鱼跳过

了龙门而成了蛟龙。

应赛教育,使从艺者变成了某一个节目的信徒。以歌唱艺术为例,那就是一首歌主义,甚至是一嗓子主义。在赛事表演中,每个选手只能够在比赛规定的时间内选取自己的一个节目来参加比赛。参赛选手是用“这一个”来夺取名次的。既然是用“这一个”来参加比赛夺取名次,那么,赛手单位,赛手教师,赛手亲人,赛手本人……就必然要在“这一个”上倾注力气,而不会再在“每一个”上花费时间。

应赛教育既然是有限的、短期的行为,那么,就必然导致如下的结果:忽视系统教育,割裂贯通教育,影响全面发展,最终基础不牢。而基础不牢,是出不来艺术家的。

(《人民日报》2.6 孙焕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