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需要一点小秘密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节晚会上,台湾魔术师刘谦的魔术表演,让人眼花缭乱,目瞪口呆。难道,就没有一个人看穿刘谦的魔术?

当然不是。一位魔术师说,从职业眼光来破解刘谦的魔术,其实并不难。但是,却不会有一个魔术师来“揭秘”的,因为魔术一旦被揭穿,它带给观众的神奇、惊叹、魔力和快乐,也就随之消失了。

我想起了

刘谦自己讲过的一个故事。一次,他去美国参加世界魔术大会,一位魔术师现场表演了一个自己独创的全新魔术,刘谦也没有看清那个魔术师是怎么变的。那时,他第一次感受到,观看魔术表演给他带来的新奇和快乐。表演完后,那个魔术师问他的同行们,想不想知道他是怎么变的?没想到,所有的魔术师异口同声地表示,不希望他告诉大家。因为大家都想保持那份难得的好奇心和快乐的感受。

小时候,我们总对身边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和惊叹,那是因为,我们对身边的人和事,以及这个世界还所知甚少,因此,所有的东西才都是神奇的,好玩的,有趣的,充满了魅力和诱惑,于是,我们去摸索、去探求、去寻找答案,并从中体味到快乐。

刘谦在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的魔术,到底是怎么变出来的?我倒是希望它是个秘密,被保守着。生活需要这样一些小秘密。

(《杂文报》2.10 孙道荣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