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戏曲节目何时不是“鸡肋”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央视春晚的戏曲节目又被安排到了零点以后,记忆中戏曲节目遭此“厄运”,在春晚已不是第一次了。

戏迷朋友都知道,唱戏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倡导“真唱”的2009年春晚,戏曲节目是最能考验演员功夫的。而零点以后这段时间堪称“鸡肋”,不少观众到室外放炮,戏曲节目的忠实观众老年人也等不到零

点就睡觉了。

导演如此编排节目,毫无疑问是围绕着收视率的。相对歌曲舞蹈、语言类节目来说,喜爱戏曲节目的观众较少,既然如此,戏曲节目怎么能占用晚会宝贵的黄金时间?相对于4个多小时的春晚,导演给戏曲节目分配的时间极其短暂,小品能演一个完整的故事,歌曲能唱一首完整的歌,可是任你是哪一个戏曲名角,任你有多高戏曲艺术造诣,统统联唱。这些年春晚的戏曲节目几乎都是于魁智、李胜素这些名角,几乎年年都是那几个段子。戏曲节目缺乏新人,缺乏亮点。如此恶性循环,戏曲节目越发没人看了。

作为国家电视台的春节晚会,除了娱乐大众外,也应视“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不能一味追求收视率;戏曲作为“中华文化瑰宝”,在春晚上应该有与之相称的地位。

(《老年时报》2.6 余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