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该如何纪念达尔文和进化论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达尔文的进化论是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它从自然科学出发,一直延伸到社会、政治、宗教、经济等很多领域,对人类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

达尔文学说的意义在于颠覆了“神造论”,撒播下更多理性主义的种子。但其理论被后来者如斯宾塞、赫胥黎等人进行了过度发挥,“社会达尔文主义”的理论迄今仍影响

着社会的方方面面。“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自然界进化规律,正在成为人类社会的竞争法则。从正面看,该法则极其有效地刺激了人们的进取心;但其负面影响也极大,如纳粹分子搞种族清洗时就借用了这一理论。

事实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原则不能完全移植到人类社会生活当中。如果人类社会完全奉行这一原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就成为不必要的了。从文明的基本理念出发,人类社会应该推崇的是“人竞义择”――此处的“义”,应是更多照顾到弱者和少数者的“义”,这才是人类文明的准则及和谐的要旨。

我们纪念达尔文和进化论,对其提出的自然科学意义上的进化论,要给予充分的礼敬;但对后来者发展出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就应该以人道的名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深圳商报》2.11 郭之纯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