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如何“公开”研究中国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王进喜事迹分析出大庆油田地理位置

1964年,《人民日报》发表一篇题为《大庆精神大庆人》的报道,这篇文章引起日本人注意。因为一直以来,日本都怀疑中国已经在自己的土地上发现了大油田,但当时大庆油田还属国家机密,所以日本开始从中国的公开资料中搜寻相关信息,最后竟然根据“铁人”王

进喜事迹宣传中的一句话:王进喜在一个叫马家窑的地方说的“好大的油海,把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丢到太平洋去”,及其他的蛛丝马迹,分析出大庆油田的地理位置。据说日本人甚至根据报纸上一张炼油厂反应塔的照片推算出了大庆炼油厂的规模和能力。

新闻联播成“必修课”

日本各行政部门都已配备了研究中国的职员。与此同时,“研究”中国更为重要的主战场在中国国内,一线队员就是驻华大使馆的官员们。日本使馆官员时刻关注中国政府和媒体动向,央视每晚的新闻联播是他们的必修课。

除新闻报道外,使馆官员对中国的党政方针也是“了如指掌”。一位中方人士介绍说,他在和日本大使馆一位官员交流时,发现对方总是拿着一个小本子翻看,原来上面记满了中国的方针政策。一次,那位官员还在中方官员面前滔滔不绝地背起了“八荣八耻”的具体内容,由此可见日方对中国政策研究的细腻程度。

  中国电视剧也成研究课题

日本政府委托民间智囊机构研究的,往往不是中国的某一个小问题,一般都是中国大的方针、战略,比如日本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下文简称“安保研”)在2007年接到的防卫省“布置”的研究命题是“中国的安保政策”。

该项研究的报告书具体分析了十七大上中国领导人对于国防政策的发言。“对于推动国防现代化上,中国提出了‘机械化’和‘信息化’同时发展的方针。但是,在这两者的优先度上却很暧昧。下一阶段的国防现代化中,具体优先发展哪个军种并没有明确提出,这可能与各军种之间对有限的国防经费的竞争愈加激烈有关。今后,这不仅会对国家财政造成压力,也会提高外国对中国的警戒心。”

在这份报告中,中国电视剧也被纳入研究范围。“中国的抬头也许伴随着与外国的对立。这种心理从《亮剑》的热播就能窥见端倪。这部电视剧的名字为亮剑,就是拔剑的意思。这两个字也包含了不管敌人多么强劲,也必须迎面直上的含义。”

  从公开资料中咀嚼出情报

安保研在2004年还接受过防卫省(当时为防卫厅)的委托,研究“中国的国防政策和中国军队的态势”。日方分析专家往往从军方媒体来揣摩军方用心。比如,在该报告中,有关“中日关系”的条目下,有以下一段分析:“解放军对中日关系比较慎重。日本12月份发表《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调整计划时,《解放军报》没有给出长篇评论,只是引用了新华社评论和德、俄、英等媒体的评论而已。在过去10年里,解放军媒体(主要指《解放军报》)的对日批判都比较少,可以看作是被党和军队的高层所控制了的。另外,也可以解读为中方认为日本对侵华战争还保持着很强的记忆,控制军方媒体也是为了避免给日本带来强烈的刺激。”

日本研究中国的用意

在日本,投入研究中国的资金要高于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日本情报系统规模庞大,各部门都重视对华研究。而调研员所引用的资料,几乎囊括了所有中国主流、非主流媒体和公开学术刊物。日本“研究”中国,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保持日本的优势。日本在研究中国上战略意识十足,并且又“专”又“细”。这些很大程度上缘于岛国危机意识的本性。这种危机感随着邻国中国不断强大而更为强烈。

(《国际先驱导报》2.5 秦帆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