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有家日记档案馆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弗劳克・冯・特罗施克是德国日记档案馆创建者。1998年,该馆正式在德国埃门丁根开馆。馆内不收藏“大人物”的日记,而是仅仅收藏普通人的日记。“人人都有向别人倾诉心声的权利!”这句座右铭沿用至今。如今,馆内存放着7000多份日记、信件、生平回忆录档案。它们讲述不同时期人们的故事和不同的思想观点。

许多

退休的教师、图书馆管理员或民俗学家作为义务志愿者来到这里给每一本日记建立档案:日记作者的姓名、年龄、生日,写日记的地点和时间、涉及的问题等等。乍一看,这是干巴巴的事实。但这些原件记下了无数的生活故事,其中生活艰难的故事明显多于生活轻松愉快的故事。在埃门丁根日记档案馆里存放着大量惊心动魄的战争日记,有记录下逃跑的日记,也有记录下集中营、监狱和流亡生活的日记。

许多日记是由于家庭解体、老人过世、继承遗产或搬家等原因到达埃门丁根日记档案馆的。也有不少日记是人们看到日记档案馆在报纸上刊登的广告而寄到埃门丁根的。埃门丁根日记档案馆的珍宝表明,日记给人安慰,医治人们的心灵创伤。

(《参考消息》2.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