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森林大火为何伤亡惨重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截至2月9日凌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森林火灾已夺走120多条人命,受灾面积达33万多公顷,成为澳有历史记载以来人员伤亡最为惨重、波及面积最广的一次火灾。为何这次火灾造成如此严重的人员伤亡呢?

  火势太猛,许多人来不及逃离住所

在维多利亚州,43摄氏度的高温持续了长达一周,创下

1908年以来历史纪录。长期的高温和干旱致使此次森林大火更易扩散,而时速高达115公里的风速和部分人为纵火事件也加速了火势蔓延,使许多人来不及逃离住所就被烈焰吞没。

不少人麻痹大意,撤退太晚

由于过去也发生过一些小型森林火灾,当地居民经常得到撤离警告,但火势后来又得到控制。也有人还曾用家庭灭火器成功灭火。但此次火势的猛烈大大超过以往,一些人却根据过去经验,认为火势蔓延不会太快,大火靠近时,还在家中寻找贵重物品,希望能在撤退时多抢救些财产;有的人还希望通过灭火器和自来水灭火以保住房屋。

老人和小孩行动缓慢

葬身火海的遇难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腿脚迟缓的老人和小孩。他们行动缓慢,加上居住的地方离主干道又比较远,大火迅猛袭来时,这部分人很快就被火焰吞没。

  部分居民居住比较分散

火灾发生地的部分居民居住比较分散,救援人员无法及时通知到以及实施救援。此外,由于心理紧张,有些人开车撤离时发生汽车相撞或其它交通事故,最终因失去逃生工具而被大火烧死。

(《新华每日电讯》2.10 江亚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