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恶化易激化社会矛盾

2009-02-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受全球经济形势恶化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抬头,当地外籍务工人员利益受到威胁。

英国林肯郡的林赛炼油厂上月出现罢工,本地员工抗议外籍员工夺去他们的“饭碗”。罢工得到20多个炼油企业的英国雇员响应。经艰难谈判,林赛炼油厂答应将一半职位留给英国人,罢工才得以平息。

在马来西亚和海湾地区一些国家,当地政府为缓解国内失业压力,出台规定,鼓励企业雇用本国公民,甚至禁止一些行业雇用外来员工。

德国社会学家克劳斯・德尔预测,如果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对外来劳工的仇视情绪和经济民族主义可能蔓延全球。一些分析师说,以往历史显示,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引发社会不满情绪,往往为极端主义势力利用。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德国纳粹利用公众不满情绪掌握政权,就是一个例证。

(《文汇报》2.9 韩建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