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就业不再期待“高薪”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马宝鹏和5名南开大学学生到天津14所大学开展调查,完成了一份4万余字的《金融危机下大学本科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

课题组发现,金融危机爆发后,学生中考研的比例增加了,打算出国的比例减少了,考公务员和有其他打算的比例略有增加,而找工作的比例只是略有降低。

马宝鹏认为,大部分学生能够理性地

对待金融危机对毕业规划的影响,并且在心理上较好地承受了金融危机的冲击。调查结果显示,56.50%的学生调低了自己对薪酬情况的预期。金融危机前2.19%的人预期月薪为4001~5000元,0.55%的人预期月薪在5001元以上。金融风暴后,预期月薪在4001~5000元降为0.55%,期待5001元以上的则没有了。

调查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二本”院校的就业率反而低于“三本”院校。据调查,独立学院学生的就业预期相对较低,更容易实现就业。

在写给天津市政府的报告中,学生课题组的主要诉求有:开辟就业通道,拓展创业空间;设立“学士后流动站”和“见习基地”,错开就业高峰期;为在中小城镇、西部地区就业的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为未找到工作的学生提供有效救助服务。

(《中国青年报》3.6 张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