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煤矿工人寄语两会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两会期间,记者走进重庆部分国有、私人煤矿,走访了部分矿工。

期盼一: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

“我对两会最大的期待是:希望国家安全监察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安全监管措施办法,轻罚款重查处,真正给我们矿工营造安全放心的工作环境。”

在重庆綦江县三江镇某煤矿担任安

全瓦斯检查员的李达告诉记者,他在这家私人煤矿做矿工已有10余年了,每年都会迎接10余次各级领导组织的安全检查,每次检查出问题后,都是以经济罚款的形式勒令矿主整改,矿主拿钱就把事情摆平了。可是矿工呢,仍然还与安全隐患这条“毒蛇”终日为伍。

  期盼二:工资收入,跟上物价的上涨

“我希望两会能出台相关政策,对我们国有煤矿职工也像对待事业单位职工或公务员一样,保障工资收入增长能跟上物价的上涨,解决我们煤矿特困职工家庭的生活问题,让我们的生活有保障。”重庆能投集团韦家沟煤矿的老矿工漆中富说。

期盼三:劳动时间,还我8小时工作制

重庆荣昌县富源煤矿井筒工人陈东说:“我上班的矿井尽管实行的是早中夜三班倒,但我每天最少仍有10个小时以上见不到太阳、分不清白昼。原因很简单,为了安全生产,我们都是实行手上交接班,6点上早班的必须等到下午2点开班前会后,再入井的工友们到工作面交接完毕后才能出井。这样一来,各自消耗在路上的时间少说也要一个小时。因此,我最大的期待是:政府出台相应法律法规,规范所有矿井实行四班倒,还我们8小时工作制度。”

(《工人日报》3.3 李国 冉江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