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大举措增国力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实施总额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其中中央政府拟新增1.18万亿元,实行结构性减税,扩大国内需求;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竞争力;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强科技支撑,增强发展后劲;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城乡就业,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代表说,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这四个“大”构成了2009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四大举措”。

“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将“重民生”和“扩内需”结合起来,既可以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又可以为扩大内需作贡献。近年来,消费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下降,第一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比重也偏低――这说明消费需求不旺,不利于扩内需。现在提出要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就是在第二次分配中保障居民增加消费,使居民无后顾之忧。

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在今年就业压力加大、出口数额下降的困难情况下非常必要。新增11800亿元的政府投资规模近年来少有,力度远大于1997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时所为。

“四大举措”之间相互关联:增加的政府投资主要投向社会保障的薄弱环节和推进产业振兴的自主创新项目。“四大举措”当前的作用是渡过危机,长远的影响则是保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升整体实力。

(《光明日报》3.6 张玉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