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财政预算应公开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深圳市建设局网站日前贴出一份公告:干部可以享受包括足疗、按摩在内的疗养待遇,局级干部是每人每年4000元,处级干部是2100元。大致推算,此项“待遇”一年花费的资金超过650万元。据称,此项疗养费用的预算是深圳市委组织部编制的。

政府财政应该是公共财政,因为公众通过税费等形式提供资金给政府,然后政府

又将此财政用于社会公共需要。但由于政府财政由政府主导,因此非常容易蜕变为政府自己的财政,极端情况下还会沦为政府官员的财政。

深圳市将大量公共资金为官员按摩埋单,其更深动机是,提供按摩的服务场所正好是它的下属机构。这样,大量财政资金既为政府官员带来了奢侈消费的职务享受,也给预算编制者带来利益。因此,为防止公共资金被挥霍,无论人民代表在人大会议中进行实质性审议,还是将各级财政预算向全社会公开,是一样都不能少的。

(《中国青年报》3.3 梁发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