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大策略应对全球变暖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球变暖是指在一段时间内,地球的大气和海洋温度上升的现象。

全球气候变化对我国未来植被类型分布可能发生明显变化,例如草原和荒漠分布范围将向我国西部和高海拔地区扩展;海平面上升,使河口湾生态系统和海洋生物资源受到严重影响,将对我国的海岸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农业布局和结构改变,产量波动增大;灾害

增多等等。

对此,中科院费维扬院士表示,应对气候变暖主要有三大对策:

一、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可行的办法是广泛植树造林,加强绿化;停止滥伐森林。用光合作用大量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温室气体。

二、削减碳排放量发展循环经济。目前高耗能行业能耗比巨大:钢铁、石化、水泥能耗之和占全国能耗比重的40%。实现化工资源产业的循环经济,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还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对于碳元素,可以通过二氧化碳捕集和分离技术,将部分捕集的二氧化碳进行资源化利用。

三、建立可持续能源体系。21世纪是人类从化石能源走向可持续能源的时代,应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清洁核能及其他替代能源,提高新能源在供给中的比重。

(《北京日报》3.4 吴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