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甫后人为争《杜氏宗谱》打官司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家住江苏省常州市杜菊凤、杜焕盛、杜来娣兄妹均为唐代著名诗人杜甫之后,父亲杜叙昌按族规继承一套《杜氏宗谱》辛亥年版,全套十二本,长期存放于常州老宅之中。三兄妹说,杜叙昌曾立下家规,家谱不得外借,修谱等事宜须在常州老家祖屋中进行。

然而,居住在上海的长兄杜焕荣将这套宗谱借至上海后,始终没有归还

,现杜氏家族诸多成员欲重修家谱,要求杜焕荣家人归还家谱,以带回常州老家保管。为此,常州三兄妹将哥哥杜焕荣告上法庭。

这是一起家族之间的纠纷,杜叙昌、杜焕荣都已不在人间。《杜氏宗谱》落在杜焕荣家人的手中,因此杜焕荣之妻和长子杜华成为本案被告。

杜焕荣之妻说,因丈夫杜焕荣是杜叙昌的长子,杜叙昌在去世前,依照传统将这套《杜氏宗谱》交予长子继承并保管。而杜焕荣去世前,也按惯例将宗谱传于其长子杜华,并留下遗嘱。《杜氏宗谱》传承有序,并非如原告所说“借而不还”。

法院经过调查后认为:就原告提供的证据来看,《杜氏宗谱》究竟由谁保管,有关当事人并未进行过任何约定,因此三原告要求返还《杜氏宗谱》,并取得保管权,缺乏证据支持。

近日,上海市闸北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常州三兄妹取回家谱的诉讼请求。

(《文汇报》3.4 沈惠光 徐亢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