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冒乘飞机易患中耳炎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媒体人方青经常在空中飞来飞去。前年在乘飞机时突发耳疼,她不停地做咀嚼、吞咽动作,但毫无缓解,耳疼持续了十几个小时,并伴随头、咽、腮部巨痛,直至脸部僵硬,到医院后,医生诊断为中耳炎。去年,她再次乘机时中耳炎复发。医生建议她别再搭乘飞机,否则可能造成永久性耳膜穿孔。

空军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恩

彤说,方青是患上了航空性中耳炎,也称气压创伤性中耳炎,诱因很可能是她前年那次飞行时,身体状况不佳,患着感冒或感冒刚好。因为感冒时,咽鼓管不通畅,此时乘坐飞机到空中后,气压的变化使得鼓室里形成负压,导致血管里的液体不能及时排出,形成粘连,使得耳朵发闷发疼,从而引起中耳炎,如果还经常坐飞机,耳膜容易发生内陷。此病发病一周内是最佳的治疗时间,时间过长,可能引起咽鼓管病理性的狭窄。

(《新京报》3.3 陶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