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们的养生经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重视每天第一顿饭

北京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工作繁忙,但她还是把生活演绎得十分出色。

王宜最重视的是每天早上的第一顿饭,不仅一定要吃,还要自己做。20多年来,她每天5点半起床做早饭,将早餐当作正餐来做,做个红烧鱼或者肉类,主食会选择现包包子、

发面饼,或蒸馒头、做麻酱饼,还一定炒个蔬菜。

多年来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使得王宜每天早上的胃口都很好,她说,早上是人一天新陈代谢最快、吸收最好的时刻,早饭吃得好,全天都会神采奕奕、精力充沛。此外,很多人对食物有禁忌,认为这不能吃那不能吃,王宜则是尽量把饮食多样化,什么都吃。

王宜经常回家很晚,没有办法去健身场所,就采用独门运动――“在自己家爬”,这个运动减轻了重力的作用,不会产生骨伤、扭伤,对腰椎和颈椎都大有好处,也不受场地和时间的限制。她建议大家,爬的时候打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甚至可以一边爬一边擦地板。

减肥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中国农业大学的范志红副教授有一套简便易行的“家常减肥法”:运动遵守“三大纪律”,饮食牢记“八项注意”。

一大纪律是午餐和晚餐之后半小时内绝对不能坐下或躺下,可以利用这半小时擦地板、洗衣服、整理屋子等。如果打算看电视,一定要站着看,边看边做转腰、抬腿、踏步、扩胸等体操动作。第二大纪律是每天要保证有氧运动30分钟以上,可以是慢跑、快走、跳舞、游泳、爬山等,但一定要连续运动,活动量达到全身发热、微微气喘的程度即可。最后一大纪律是能不开车尽量不要开车,改为走路上班或乘坐地铁、公交,走路时步子要尽量快一些,大概是10分钟1公里的速度,这样可以将运动融入生活当中,避免占用过多时间而难以坚持。

范志红从不吃加工好的包装食品。为了保持窈窕身姿,她在饮食上遵守“八项注意”:1.不吃油炸食物和油腻食物,尽量不吃零食和甜点;2.餐前20分钟喝一大杯水,不喝甜饮料;3.早餐吃饱,中午七成饱,晚上五成饱;4.少吃白米白面做成的食物,晚餐最好吃粗粮;5.每天保证吃一斤以上蔬菜;6.炒菜时少放油,每餐都做一两道美味的凉拌菜和蒸煮菜;7.尽量不吃加了油的主食,如饺子、煎饼、烧饼、千层饼、炒饭之类,如果一定要吃这类食物,则放在早餐食用;8.少吃高油脂的肉类,但每天至少要吃两份富含蛋白质的少油食物,如鸡蛋、牛奶、酱牛肉、豆腐等,以避免营养缺乏。

平躺午睡养骨头

繁忙的工作让现代人总感觉“缺觉”,但紧绷的工作压力却让人想睡也睡不着,很多人为自己的睡眠犯愁。《易经养生法》的作者杨力却有新主张――睡子午觉。她说,子时就是夜半23点到1点,这个时候一定要处于熟睡状态,所以最晚10点半必须上床睡觉。

一般年轻人认为自己年轻身体好,老人才需要午睡,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杨力提倡,子时大睡,午时小憩。午睡时间不要少于半小时,但也不要超过一小时。而且最好能够躺下来休息,因为躺下来可以保养骨头,很多人50岁以后就骨质疏松了,所以年轻的时候要保养骨头,而且平躺下来对骨头、大脑、心脏、肝脏都有好处。

下午5~7点,下班回到家后还要喝杯水,杨力把这杯水叫做“生命水”,可以冲刷肾和膀胱,还可以排毒。另外,吃完晚饭要出去散散步,散步回来再喝一杯水,稀释一下血液,让晚上不会血黏稠。睡眠不好的人可以在这个时候喝一点百合莲子小米小枣粥。

  (《京华时报》3.4 杨? 夏文 朱瑞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