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人和演员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生前给自己拟的碑文是六个字:“艺人盖叫天墓”。

盖老说过:“我就是个艺人,这个名称非常适合我的身份,也很值得珍视。”

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的名片上,印着五个字:“于是之・演员”。他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演员”。尽管他的头衔很多:中国剧协副主席、北京市剧协主席、北京人

艺副院长,还有什么全国人大代表等等,但他认为自己是个演戏的。

盖叫天的墓地在十年动乱中被毁,重建时有人建议墓碑改为“著名表演艺术家”或“艺术大师”。最后,尊重盖老本人的意愿,仍按原样立碑。

于是之和老友们欢聚,有人戏称“于大师”,他连连摆手说:“不可能大师满街走!”

是啊,不可能大师满街走。既为演员,还是珍惜艺人和演员的身份为好。

(《文汇报》3.4 鲍世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