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国影人缘何“挖”中国题材“墙脚”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消息,中英将合拍电影《杨贵妃》。剧本同以往不同,将从诗人李白作为历史参与者、旁观者的角度来讲述杨贵妃的故事。

连续几年来,外国电影特别是好莱坞电影已经越来越不满足于融入中国元素,开始直接拍摄中国题材影片。继末代皇帝、花木兰、成吉思汗等历史名人之后,他们又盯上了杨贵妃。外国电影人为什么如

此热衷于中国题材?原因有三。

一、全世界都闹剧本荒。盘点一下好莱坞近年来的热门影片,就可以发现,它们近年来拍的最多的就是续集。刚刚结束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是发生在印度孟买的故事《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作为全世界电影业的心脏,好莱坞多年的电影运作已经使本土的题材接近枯竭。而中国历史悠久、题材广泛,一直以来西方观众都对这个古老的东方古国充满了好奇。

二、中国外景地价格低廉。同样一部戏,在国外制作可能要几千万美元,而在中国制作成本低廉,场地、人员等制作费用都便宜。

三、开拓中国市场。好莱坞电影人要拓展全球的电影市场,他们自然不会忽略中国13亿观众中潜在巨大的票房商机。中国2008年票房总数达到42.15亿,排进全球票房总量前十位。《功夫熊猫》全球总票房是5.5亿美元,而在中国的票房收入也已经过亿。

(《辽沈晚报》3.2 王琳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