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力:从“小笨笨”到围棋巨星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月25日,在韩国江原道百潭寺院内举行的第十三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三番决战中,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黯然投子认负,26岁的中国棋手古力九段赢得个人第五座、也是分量最重的一座世界冠军奖杯。古力获胜,使中国围棋千年来的璀璨星空中,又多了一颗耀眼夺目的巨星。

父与子

古力身上,有浓烈的“子承父愿”情结。父亲古巨山中学毕业时,因视力不好办了病残。他立志要成为重庆的围棋高手,但梦想最终没实现。

古力很小的时候,就对央视的音乐围棋节目特别着迷。古巨山于是开始正式教儿子下棋,他没想到,儿子不但“手筋”的感觉极佳,而且学了仅1个月便能随手摆出许多复杂的定式。古力7岁时,古巨山送他进了重庆棋院的围棋训练班。

对一个不到10岁的男孩而言,围棋的入门学习难免枯燥,有一段时间,古力逃课去游戏厅玩,父亲知道后把古力痛打了一顿。古力恳求父亲再给他一次机会,后来就再也没逃学。

古力学棋1年多后,父亲己经下不赢儿子了。9岁时古力晋升为业余3段,11岁时他又在一个赛前规定第一名获得者将定为5段的业余大赛上夺冠,跳升为业余5段。儿子的天赋让古巨山看到了希望,天性豪爽的古巨山开始通过自己的社交能力为古力寻找名师。

一次打桥牌的机会,古巨山认识了重庆棋院院长杨一。杨一想先看看古力的潜力,给古力布置了作业――一本翻译过来的日本油印小册子《发阳论》。从此,别人午休,古力得做两个小时的死活题,做不出来不能吃饭、休息,晚上回家还要练两小时围棋。由此,古力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并以反应快、计算深和攻杀猛给杨一留下了深刻印象。

1992年,古力第一次参加全国少儿围棋锦标赛,拿了并列第一。那是古力第一次坐飞机参加比赛,“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我爸为了让我休息好打好比赛,把股票割了给我买机票”。1993年,古巨山陪儿子参加北京暑期围棋学习班,古力第一次有机会跟专业棋手俞斌、周鹤洋下棋。

2007年5月,古力的父亲古巨山因脑溢血突然去世。

2008年7月10日,重庆歌乐山墓园,一身黑衣的古力打开富士通冠军获奖证书,轻轻放到父亲的墓前。四周寂静无声,古力泪眼婆娑。

师与徒

杨一之于古力,是围棋圈内人所说的“教父”。

1993年8月,第一次参加全国少年赛的古力夺得C组(11岁以下组)第一名(并列)。由于冠军可代表中国参加在美国举办的第11届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最终经过五番棋定输赢,参赛的古力以全胜的成绩获得少年组世界冠军。

1994年,11岁的古力破格进入重庆棋院围棋专业队,成为正式国家职工,享受每个月90多元工资加伙食费和津贴待遇,引来各方面激烈反对。面对压力,杨一坚持自己的决定。他说,当年古巨山推荐自己的儿子时,他让古力回家做艰深的《发阳论》死活题作业,没想到一个10岁的孩子竟坚持下来,古力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

1995年8月,在全国少年赛上,古力获得B组(12~13岁组)第二名,入选国家少年队。

然而,古力第一次远离父母的管束,难免贪玩,经常和其他孩子一起踢球,6楼宿舍的玻璃就踢破过好几块。结果第二年全国少年比赛古力没进前6,按照规则要被退回重庆棋院。“好在当时重庆棋院跟中国棋院关系不错,古力以自费代培生的名义留了下来。”杨一说,“那次以后,古力每次参加全国少年比赛都在前三名。”

这之后,古力从国少队到国青队,再到国家队,一路走得比较顺。杨一对古力的爱不仅在学棋上,从古力进国少队到拜聂卫平为师,从为人处世到心理调节,古力年轻的人生旅途中到处都有杨一的身影。

对手之间

这个1983年出生的大男孩单纯、率真,承袭了父亲的豪爽。在中国棋院聪明人扎堆的环境里,古力并不算最聪明的。他津津乐道的聪明人是“神猪”罗冼河,智商162,思维方式异于常人,下棋的时候常有神来之笔。提到自己,他惭愧地说:“小时候棋队的人都叫我‘小笨笨’”。

和身边很多内向型性格的一流棋手相比,古力性格外向,从小就喜欢发表一些“豪言壮语”。7岁时,古巨山带儿子爬青城山,上到山顶,古力振臂高呼,“古力九段战胜加藤正夫九段”。古力说,加藤正夫是他儿时的偶像。

古力的棋风如同他的性格,用杨一的评价为“热情奔放,很像当年的武宫正树”。但是和其他中国棋手偏日式棋风不同,古力的棋风类似韩国棋手。“或许是日本生活条件优越,棋手的棋风温柔、求道。而后起之秀韩国棋手棋风好斗、求胜。古力下棋,计算深、攻击力强、求胜心重,所以媒体给他取了个外号叫‘古大力’。”

古力现在国际赛场上的对手,基本都来自韩国。对于最为人关注的韩国“二李”,古力有自己的认识:“‘大李’李昌镐下棋力量大。他后半盘的功夫一流,很难超越。后起之秀‘小李’李世石,虽然说话少,其实内心古灵精怪。他喜中盘发力,锐利的棋风能抵挡住的人太少。”

古力是国内世界冠军拿得最多、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棋手。2月21日,2008“安踏之夜”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上,年度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被古力荣获。

  (《三联生活周刊》2008年第26期李翊文《新民晚报》2.28 徐东海 张建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