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凤莲的“转身”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9年1月,在第七届“中国十大女杰”评选活动中,当年的“铁姑娘”郭凤莲光荣当选。如今掌管着大寨十余家企业、亿元资产的郭凤莲尽管已经62岁,但她微烫发、化淡妆、戴项链,一副时尚女强人的模样――

不能让她永远被隔离

1980年春天的一天

,郭凤莲带着大寨的社员在田里挖排水沟。从山坡上开来一辆吉普车,让郭凤莲到县里参加会。县委组织部长和书记说,郭凤莲同志,现在向你宣布调令,撤销你大寨党支部书记一职,新的任命是行政24级。当时郭凤莲三十五六岁。

县里成立了大寨工作组。账查完后,郭凤莲被安排在一家工厂做钉子,一做就是两年。

此后,她被调了七八个地方,都是昔阳县边上的郊区县,后来在公路局公路管理段当书记。1984年有个中央领导来大寨,问,郭凤莲同志呢?怎么郭凤莲同志不在?

1985年,全国劳模会在北京开。当时山西省有十一个劳模参加,以前北京聚会总有郭凤莲,大家都有感情,劳模们想到了郭凤莲,说郭凤莲怎么无声无息?后来劳模开完会后,便到山西郭凤莲所在的公路段看她。山西劳模集体给山西省委不断反映情况,说应该让郭凤莲出来工作,不能让她永远地被隔离起来。

1991年11月底,当时的山西省委书记王茂林到大寨开会,他通知郭凤莲来一趟。王茂林说,我让你来,是为了见见你,也想征求你的意见,看看大寨怎么搞,从省里到中央都很重视大寨,大寨不能落后。

“人不能跟历史赌气”

1991年12月7日,在群众的呼吁声中,离开了11年的郭凤莲被任命为大寨村第八任党支部书记,她已经45岁,但心里头憋着一股劲儿。她说:“人不能跟历史赌气。”

郭凤莲回到大寨以后,情况和她想象的差距很大,但是人们对郭凤莲回来非常热情。对她这样一个有历史辉煌的女人来讲,她必须要干好。这是一份历史责任。面对百废待兴、恍若隔世的大寨,郭凤莲深知,大寨要二次创业,使农民尽快致富,转变思想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是关键。

郭凤莲这个人好就好在她从来不把问题想复杂。大寨没有钱,什么积累都没有。她说,那怎么办?先要建一个厂子,种粮食挣不了钱。山西现有的资源是煤炭,郭凤莲第一步是卖煤炭。为了把煤卖出去,她亲自去找客户。为了卖煤,郭凤莲吃了很多的苦。郭凤莲还有一点优势,别人说郭凤莲跟我喝杯酒,我就买了,不喝就不买。为了大寨郭凤莲就喝,慢慢郭凤莲的酒量就喝出来了。

“大寨”就是品牌,品牌就会产生效益。于是,“大寨经济开发总公司”应运而生,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就是郭凤莲。在她的精心运作下,煤炭业、旅游业成了大寨的支柱产业,大寨水泥、大寨核桃露、大寨酒、大寨醋、大寨面粉、大寨衬衣、大寨铝塑管、大寨杂粮……仅“大寨核桃露”一个品牌,每年就会让大寨坐收60万元红利;大寨核桃露公司开发的万亩核桃基地,可让当地种植农户每户年均收入净增5000元。

如今,大寨人均收入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80多元增加到8500元,而纯农业收入占大寨经济的比例只有0.003%,这是一条更为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之路。

郭凤莲重回大寨的17年间,投资120多万元,建起了最漂亮、最气派、已成为县重点学校的“大寨小学”,考进来的学生享受免费教育;投资100万元打了一口600多米的深水井,自来水流进了每家每户;盖起的别墅式楼房,让城市人也为之羡慕不已……

从1997年开始,大寨村就成为昔阳县纳税第一村。郭凤莲也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女企业家、山西省模范纳税人等称号。

“人生就是一条无法回头的河流”

和大多数女性一样,郭凤莲认为婚姻对女人至关重要。她说婚姻一定要自主,想嫁给谁就嫁给谁。可事实上,郭凤莲的婚姻并没能做到完全自主。

当初村里20多个姑娘,村里舍不得放走,就由党组织出面给安排对象,郭凤莲的婚姻也是由党组织指定的。

老伴从小生活得很苦,文化水平也不高,后来参了军。虽然郭凤莲的婚姻不完全是自己作主,但与老伴从小都是在大寨长大的,感情一直很深。现在,老两口生活得很浪漫,只要在家,郭凤莲每天晚饭后都要和老伴散会儿步,谈谈孙辈的学习、儿子的生意。人老了怀旧,他们最爱回忆的是当年大战“狼窝掌”的艰苦岁月。

郭凤莲的户口早已迁到城市,两个孙女也在城里上学。郭凤莲每天带着一款不离手的多普达商务手机、坐着奥迪小轿车,从城里到大寨上班。

郭凤莲出差碰到合适的衣服,总要给老伴捎回来。但郭凤莲嫌老伴的眼光太土,从不让他给自己买衣服。倒是郭凤莲50岁生日那天,老伴神秘地递给她一个精美的盒子,郭凤莲打开后,发现是一枚金戒指,非常高兴。

郭凤莲一直都有坚持写日记的习惯,她在日记里这样写道:“在我这一生当中,经过了很多波折,但我觉得人生就是一条无法回头的河流,河水看似平静,其实下面有很多礁石,自己只有摸索着前进。能走到今天,我感到人生的不易。”

(《报告文学》2009年第1期 王春元文 《新天地》2009年第3期 格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