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事机器人如果叛乱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未来战争中,机器人士兵将成战场主力。美国军事专家惊爆,军事机器人行为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近日,美国海军研究室帕特里克・林博士公布一项关于机器人士兵的研究报告《自动机器人的危险、道德以及设计》,对美国军方使用机器人提出警告,建议为军事机器人设定道德规范。

2007年,曾有3台带有武器

的“剑”式美军地面作战机器人被部署到了伊拉克,但这种遥控机器人还未开一枪就被从战场撤回――因为它们做了可怕的事情:将枪口对向了它们的人类指挥官!美陆军地面作战指挥官凯文・法赫称:“一旦遇到如此严重的事变,我们必须花上10年乃至20年时间推倒重来。因此,我们必须再等上很久,才能看到机器人和人类并肩作战。”

林博士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实际上,现在的机器人程序大都是由一组程序师共同完成的,几乎没有哪个人能完全理解所有程序。因此,也没有任何一个人能精确预测出这些程序中哪部分可能发生变异。“因此必须对军事机器人提前设定严格的密码,否则整个世界都有可能毁于它们的钢铁之手。”

报告指出,现今美国的军事机器人设计师往往急于求成,将还不成熟的机器人技术急匆匆推入市场,促使人工智能的进步在不受控制的领域内不断加速发展。更糟糕的是,目前还没有一套控制自动系统出错的有效措施。如果设计出现错误,足以让全人类付出生命代价。

(《法制晚报》3.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