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机晚点后……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3年3月中旬,我从乌克兰的基辅出差去德国的法兰克福,当我完成任务要返回基辅时,购买了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飞机票。那班飞机早上7:35从法兰克福机场起飞。

那天早上六点多,我们就赶到机场,到了七点钟,登机口的门仍紧紧关闭着。七点十分,机场广播传来消息,由于乌克兰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一带

气候恶劣,该机场已暂时关闭,所以本次航班将推迟起飞时间……登机口大门上方的电子公告屏也显示了这条消息。

这时,我看到有几位胸前挂着“汉莎航空公司”工作卡的女服务员向我们走过来,只见她们分散开来,逐一走到每位乘客的面前,好像在对乘客说着什么。过了一会儿,有位年轻的女服务员走到了我的面前,很有礼貌地朝我躬身致意后,首先用英语问我是懂英语还是懂德语?我回答后,她便轻声细语地用英语给我解释了一遍飞机晚点起飞的原因。

其实她解释的原因和刚才广播的内容差不多,只是更具体、更详细些。还一个劲儿地道歉,并问我是否还有其他疑问。我问她,既然是天气原因飞机不能正常起飞,为什么还要用这种方式向每位乘客逐个解释和道歉?她微笑着回答,先生购买本公司的机票,就是对本公司的最大信任,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本公司都对飞机没能准时起飞而深感遗憾,并向每位乘客表示真诚的歉意!

你还别说,她的这番解释和道歉,还真让我焦急的心情平和了不少。

大约七点半左右,机场服务人员给大家送来了面包和饮料。没过多久,又有人前来带领本次航班的全体乘客去机场餐厅就餐。餐后,大家回到候机厅继续等待。接着,就有人送来了报纸和杂志。

直到下午一点来钟传来好消息:基辅那边的气候条件好转,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已重新开放。很快,我们这边检票、登机也开始了。飞机起飞后,机上的广播仍然说了不少道歉的话。

那次的飞机晚点,让我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一把“乘客就是上帝”的感觉。

(《北京青年报》3.4 严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