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档案大楼坍塌科隆痛失历史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地时间3月3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21时),位于德国西部科隆市中心的科隆历史档案馆内传出“怪响”。响声持续数分钟后,这栋6层大楼轰然而塌,紧接着,紧邻档案馆的两栋公寓楼部分楼体随之连带倒塌。

尽管疏散及时,坍塌事件依旧导致1人受伤,至少9人失踪。德国媒体说,坍塌可能是因为档案馆所在地区正在修建地铁工

程,致使档案馆地基松动受损。但科隆市政厅表示尚无法证实这一说法。

1971年开馆的科隆历史档案馆藏有65000宗各类历史档案,包括文字、图片等资料,不少档案已超过千年,其中最早一份档案是公元922年的一份文字档案资料。令这座档案馆引以为豪的还有不少名人原稿手迹,其中有科学共产主义学说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手稿、著名作曲家巴赫的手稿、197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海因里希・伯尔的文学作品手稿。今年2月,科隆历史档案馆刚刚用重金购买了伯尔的6400份珍贵文学手稿。此外,这座档案馆还珍藏着科隆地方史图片资料近50万件,这些资料在德国再难觅寻。

曾经在档案馆任职部门主任多年的埃伯哈德・伊尔内对德国广播电台说:“我们今天损失的,是摆放在总计18公里长档案架上的德国历史。”

(《北京日报》3.5 凌朔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