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企业被迫求助黑手党

2009-03-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金融危机之下,大量企业身陷困境:销售额下降、债务上升、濒临破产。正当企业最需要贷款时,银行却对放贷作出严格限制。在意大利,境况尤其如此。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主面对“钱荒”,无奈之下向黑手党借高利贷。研究有组织犯罪的学者安东尼奥・罗库佐说:“现在对黑手党来说是黄金时期,它们有的是现金……”

据意大利中小企业主协会估算,全国有18万家企业转向黑手党等高利贷者寻求资金。许多借贷者抱着幻想,认为他们可以找到一个“好心的”高利贷者。事实上,借高利贷不仅没让他们摆脱困境,反而使其处境更糟。为此一些借高利贷的人埋怨银行不放贷,从而将他们推入黑手党“虎口”。

根据意大利法律,放高利贷属于犯罪。一般来讲,贷款利息高于30%即属违法。但要判定高利贷者有罪相当困难,原因是他们极为狡猾,很少留下证据。意大利一家知名政治经济研究机构的负责人法拉说,“银行系统不起作用,私人的放贷机构通常是被犯罪集团控制。”这样下去,对于意大利和它的数千万国民来说,后果相当严重。“有组织犯罪越强大,意味着一个国家越软弱。”

意中小企业协会顾问尼诺・米切利说,黑手党的目的就是要接管那些试图摆脱困境的企业。当借贷企业主无力偿还利息高昂的贷款时,对他们的暴力威胁随即开始。就这样,餐馆、杂货店、酒吧逐一落入黑手党手中。米切利说,随着黑手党资产和商业生意迅速膨胀,它在国民经济中确立的位置将愈发牢固,同时拥有更多洗钱渠道。

(《北京晨报》3.3 车宏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