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关键一步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29日,中国央行和阿根廷中央银行签署了7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货币互换框架协议。至此,自去年12月以来,中国央行已与6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总额达到6500亿元人民币,约合我国外汇储备总额的5%。

货币互换,就是两国进行贸易和投资时,可以不使用第三国货币,而是直接使用本国货币

来计价和结算,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汇兑损失。也就是说,今后我国和阿根廷之间总额700亿元等值人民币之内的贸易和投资,可以不用美元结算,而直接用人民币。

对于频繁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金融危机令亚洲各国出口大幅缩水,中国央行此时与一些贸易往来紧密的周边国家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可以让这些国家用人民币购买中国产品,消减美元汇价波动的风险,并刺激区域内双边贸易的复苏。因此,面临困境的中国出口企业将成为最大的受益方。

除了“解决短期流动性问题”之外,由于互换货币可以用于贸易、投资方面的日常支付,所以这也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创造了条件。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认为,货币互换表面上看是一种央行间对等的货币相互拆借,但事实上多为外国央行借入人民币用于与中国间的贸易结算、储备之用,而中国央行持有的外币更多的是一种质押性质,因而事实上是人民币扩大了在地区范围内的流通程度。这一机制发生的前提在于,各国和地区对人民币信心的增强。

(《京华时报》4.2 高晨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