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民巨亏基金管理费却再创新高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羞答答地,所有基金公司终于在3月31日亮出了2008年年报。数据显示,60家基金公司旗下424只基金,去年一年合计亏损高达1.5万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亏损最为严重。184只股票型基金全部亏损。表现最好的华宝兴业动力组合,收益-22.54%,而最差的摩根士丹利华鑫行业,收益率高达-66.83%。

“屋漏偏逢连阴雨”!2

008年基金大幅缩水,又恰恰遇到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失业者众,投资者惜金。可正是这时候,基金公司披露的年报却显示,基金公司所提的管理费,相比2007年整体上升8.28%,超过307亿元。这一组数字超过所有基民的想象力。据公开资料,货币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分别上升了109%和12.5%。

管理费是如何提的?据北京某基金公司的李先生介绍,一般货币型基金管理费为0.33%,债券基金通常为0.65%左右,股票基金则通常在1%至1.6%之间。管理费逐日计提,按前一天基金规模的一定比例来提,在这样的收费模式下,基金收益无论好坏,基金管理人都能“旱涝保收”。

业内人士建议,国内基金可以采用浮动费率,收益不好的时候应下调比率。同时,在计算规模时,不应将上一年度规模计算在内,不能重复计提。无论如何,有关部门对此不能坐视不管,应该研究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法制日报》4.3 周芬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