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嘴巴上的“腐败”亟须监管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林晓是江西省直机关下属某事业单位的一名科员。今年春节前,单位领导通知小林去安排招待饭局,“找一家有特色的酒店,拣好的点。”小林按要求预订了南昌市红角洲芭蕉殿餐厅。368元一斤的澳洲大龙虾,800多元一斤的象拔蚌……11个人一顿饭下来,整整花去了5700元。

今年1月21日,“某市审计局用公款接待的消费账

单”在网上被贴出后,浙江东阳市一位局级干部打抱不平:“现在哪个政府机关不是公款接待账单一大沓?这是官场潜规则,只不过心照不宣罢了。”

3月初,湖南浏阳市广电局副局长许征“奢侈消费明细表”被贴在网上后,当地有干部很是同情:“大吃大喝其实也很无奈、很累人,上级领导部门下来了,接不接待?”

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坦言:公款吃喝这个问题我们多次强调、一直在抓,但是总体效果不理想。中国有请客吃饭的传统,一些干部觉得吃吃喝喝没什么,对公款吃喝已习以为常。

郑州大学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胡扬认为,虽然各级人大每年都要审议各级财政预决算,但公共财政开支中有很大一块预算外资金不在审议范围,具体科目根本无从监督。能否治本关键取决于敢不敢充分公开党政机关财政开支,接受社会和人大代表监督。

(《半月谈・内部版》2009年第4期 李兴文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