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医改”加速公立医院改革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举国关注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4月6日公布。实施这一方案,各级公立医院注定要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医院的公益性质

刘建(北京友谊医院院长):强调公益性是给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确定一个方向。医院的特点就应该是救死扶

伤,人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我认为是否加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取决于政府。政府给予充分的资金保障,加上相应的管理措施,就可以保证医院的公益性。过去因为补偿机制不足,公立医院扮演了连自己都不喜欢的角色,这也是无奈之举。这次医改特别强调公益性,有利于公立医院建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扶持县级、社区医院

刘玉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目前医学院学生面临就业困难的问题,这次医改使我们方向明确了。比如:国家与医学毕业生签订协议:医学院学生大学毕业后,国家出钱在大医院完成3年住院医师培训,然后必须到基层或西部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若干年限。这样既缓解了大学生就业压力,又解决了县医院或社区医院人才缺乏的问题。

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刘玉村:此次医改方案中提到的补偿办法有“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我觉得这是一个好办法。比如说会诊,现在外科病人请内科医生进行全院会诊。一次会诊可能10分钟,也可能1个小时,但每位医生的费用只有10块钱。此次医改,应该按照《意见》精神改变这种情况。特别是要提高一些“人性化服务”的收费,引导医护人员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患者身上,有利于构建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

(《光明日报》4.7 范又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